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互联网企业管理)(本科)

【来源:工商管理专业(互联网企业管理)(本科) | 发布日期:2018-06-22 】

招生计划:50人(文科30人,理科20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工商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一)培养要求总体表述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依托互联网企业培养管理实践能力和管理素质,通过企业管理方法与技能方面的实践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培养要求分项表述

1.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具有科学的发展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遵纪守法和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

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新媒体等基本管理理论和现代企业管理的专业知识以及企业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具备企业管理相关技能,能够独立开展各项企业管理工作;

3.掌握互联网经营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以及互联网经营法律实务,能够较好地掌握互联网经营企业管理工作技能;

4.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5.掌握英语、计算机、人际沟通等企业管理所必需的工具类知识,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以及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查询、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及企业管理相关软件的操作能力;

6.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应用写作能力,以及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

7.了解工商管理学科和互联网企业管理当前的发展动态;

8.具备独立获取企业管理新知识的能力,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9.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二)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核心课程:创新创业基础、创业思维导论、创业法律政策、创业企业管理、写作与沟通、经济学、管理学、互联网营销基础、社会化媒体设计与实施、电商运营管理、新媒体广告设计与实施。

专业特色:

(一)培养目标特色

第一,根据社会需求和其他高校专业设置的比较分析,在培养学生基本的企业管理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培养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人才,这既是迎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方向的需要,也是发挥我校办学特色的需要,就业前景良好。同国内其他工商管理专业相比,该培养方向使学生在厚管理基础的平台之上,拥有更强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同国内的工商管理专业相比,更注重培养掌握互联网企业经营理念、模式架构、核心技术和企业文化的应用性管理人才。

第二,构建以互联网企业管理产学研结合为依托,以创业教育、双语授课、研究生联合培养为支柱,以培养应用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的高素质企业运营管理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框架。

第三,根据就业形势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的精神,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二)培养过程特色

第一,实施多元化立体式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化体现在为学生构建多条成长途径:一是针对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的人才培养定位,增加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实践课程,强化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应用能力培养,充分发挥订单班在人才培养及学生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重视对考研学生的支持与援助,在校团委的帮助下,组建考研协会,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助研制度和激励措施;三是对有志于创业的同学,从大一创业基础课程开始,接受创业培训,完善创业知识结构,到进入大学生创业基地,吸引风险投资,自主经营小型项目,积累创业经验,培养创业实际能力,最后通过参加“挑战杯”、“金蝶杯”、“用友杯”等创业大赛,推出比较成熟的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从而完成学生创业从学校到社会的顺利转化;

第二,体现在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具有系统、持续、有机联系的保障体系。理论教学体系由“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特色课程”四大模块部分组成,始终坚持管理品质培养线、管理工具训练线、企业管理技能线、互联网企业运营能力培养线、互联网技能培养体系线、研究能力培养线、实践环节训练线“七线合一”,紧密服务于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实践能力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同时,注重强化学生外语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具有较高与外界交流的能力,从而及时了解学科前沿,正确吸收各种国际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不仅具有优秀的专业素养,同时具备多元的语言沟通能力,培养出真正能学以致用的国际化人才,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就业方向:

(1)管理类人才

互联网企业管理类人才是目前最为紧缺的人才。伴随互联网企业的发展,Google、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等靠互联网企业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公司,也成为数以万计年轻人追求梦想的天堂。

我们的目标就是为数以万计的互联网公司输送管理人才,必须精通互联网,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网络工具与语言,还要具备一定的管理知识与技巧。

人才相关岗位:管理人员、销售专员、广告产品专员、销售主管、商务运营经理、产品推广经理、销售支持主管、营销代表、联盟网站运营经理等。

(2)技术类人才

无论是企业形象设计还是网站的开发运营,都需要靠实用型网络技术人才来实现。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未来5年,中国对从事网络建设、网络应用和网络服务等新型网络人才的需求将达到60-100万人,供需缺口巨大。

尤其在互联网企业需求量最大、争夺最为激烈的正是网络技术和研发人才,包括当下抢手的互联网企业产品经理。

人才相关岗位:广告设计、UI设计、产品经理。

(3)营销策划类人才

网络营销能否成功,取决于营销策划人员对市场的把握与深入的调查分析。首先,作为一个文案高手,能够撰写各类营销策划书,设计广告标题与内容,以增加网民的关注度。其次,熟悉人们使用互联网的习惯,制定最适合客户需求的营销模式。其三,有较强的服务意识。

在网络营销人才里面,营销策划类人才属于多面手,有广阔的知识面,懂互联网,懂客户的需求,对时下新兴的传播方式有深入的实践,对市场学、传播学、消费学,甚至心理学都有所了解。

人才相关岗位:新媒体运营、营销策划、媒介经理、市场调研分析员、数据分析师、渠道客户经理、内容策划师、关键字策划专员、产品策略分析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