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暑期创业实践队 走进菏泽曹县中国淘宝镇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暑期创业实践队 走进菏泽曹县中国淘宝镇 | 发布日期:2019-08-05 】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山东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实践能力,促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省妇联和山东女子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了2019年暑期山东省女大学生创业实践营活动。开营仪式后,7月15日,创新创业学院“新时代•创未来”创业实践团两个团队,乘车启程,前往菏泽曹县“中国淘宝镇”--大集镇开展了为期5天的创业实践活动。

曹县大集镇是中国首批“淘宝镇”,其所有行政村全部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是山东省唯一一个被“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是全国至今为止最大的儿童表演服加工基地以及全国第二大淘宝镇。

实践队员们参观了曹县大集镇电子商务产业园,深入了解这个“中国淘宝镇”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园区工厂的生产体系、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他们还顶着酷暑,到孙庄、丁楼、胡楼、李八庄等首批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的村庄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到各家各户的产业作坊、淘宝店铺,探寻艰辛的创业故事和创业明星,感受创业者的初心与力量,汲取电商跨越发展的经验。在调研中,队员们被淘宝村的创新动力所感动,被新型农民的执着和活力所鼓舞。

实践中,队员们还产生了将大集电商带入校园的想法,他们将大学城潜在的对演出活动服装的巨大需求与大集镇的表演服装加工优势相结合,希望从此开启创业梦想,逐步建立大学城表演服装淘宝基地,让创业实践成果真正落地生根。

5天的实践很短暂,但是收获很大。希望,同学们能将艰苦创业的精神与果断的执行力付诸实践,在解决众多难题之后,实现自己的创业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