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创业成就梦想 ——蓬勃发展的创新创业学院

【来源:创新驱动发展,创业成就梦想 ——蓬勃发展的创新创业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6-26 】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李厚忠:

创新创业学院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坚持以特色发展为生命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保障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委员会,制定实施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大学生创业基地管理办法》、《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校企合作办专业,培养未来商界精英

学院与北京双元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工商管理专业(互联网企业管理方向)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电商方向)两个本科专业,招生计划100人,采取“3+1”办学模式,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中融入创新创业核心课程,为学生分配学业导师,对其学业、科研、就业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

三、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2门与创新创业相关的通识必修课。在通识选修课中增设创新与创业模块,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创新思维与能力》、《创业管理》等通识课程28门,出版了《女性与科学》《女性与法律》《女性与理财》《女性与婚姻》等9部女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教育系列教材。

四、加强师资建设,打造校内外结合的创业导师队伍

校内组建了创新创业教研室,专任教师6名,校内其他部门教师12名,通过讲座、报告等多种形式对创业导师进行了培训,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和水平。

学院通过省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外贸企业家俱乐部等多种渠道选聘有创新创业成功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校外创业导师。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谭丽霞、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冷严凌、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赵艺、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窦大海、山东佰特集团董事长闫磊等20位优秀企业家受聘为我校创业导师。

五、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建设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近年来,学校建成了东、西两区各5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基地,23个创新创业实验室和艺术设计创新创业中心,向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开放;在校园中心区域建设“圆创空间”,成为学生创新创业火花激情碰撞的圆梦空间;逐步形成了“双区两群一空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创业基地。2016年以来,学院先后与山东西联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朵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长清创新大厦,山东米良科技公司,济南台商工业园,济南网融创业服务公司、菏泽昭宝创业园、京东集团、双元教育集团等单位合作建设大学生创业基地。

六、组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5年,学校与山东省妇联共同组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面向全省开展女性创新创业培训,将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延伸至社会舞台。在菏泽分校建立妇女电商创业实训基地,在临沭县开办电商创业训练营暨村妇代会主任电商创业培训;在临沂市沂蒙大姐创业服务中心建立妇女居家创业孵化基地,在CCPARK创意港建立妇女文化创意孵化基地,帮助山东妇女投身创业实践。承担了山东省“十三五”乡村旅游提升规划,对全省17地级市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送智下乡、送教入户,助力山东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七、创新创业取得显著成果

2014年以来,我校学生共获得数学建模、“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国家级、省级奖励40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0余项,工商注册登记的大学生创业实体60余家;《女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五化”培养模式的构建及运行》获评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共青团在女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作用研究》获评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协同视角下我国大学生创业生态环境优化研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学校被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山东省女性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基地”。2016年获批山东省女性创新创业教育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7年入选“济南市泉城众创空间支持计划”;2018年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众创空间。

创新创业教育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是综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创新创业学院将以创新的精神和创业的干劲,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