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女子创业大学) 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发展规划 (2018-2020)

【来源: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女子创业大学) 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发展规划 (2018-2020) | 发布日期:2019-06-26 】

山东女子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一所女子本科院校,也是全国三所女子普通本科院校之一。秉承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着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女性人才,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一直以来,学校将培养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题中之意。在“双创”热潮下,本着“为女大学生创业铺就圆梦之路,以创业精神带动优质就业”的理念,学校结合专业特色和女大学生特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保障机制,以建设校内外创业基地为核心,在创业教育、创业培训、项目孵化、创业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了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有力有效开展,2015年与山东省妇联共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为了更加高效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学校于2017年底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安排全校创新创业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上水平,特此制定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

一、建设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

(一)建设目标

创新创业学院以2018年为建设起点,计划经过三年建设,到2020年发展成为创业导师队伍50余人,相关专业2-3个,创新创业精英班在校生300余人规模,优质创业项目30余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良好,在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二)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活动实践,使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自主创业的基本流程和方法,了解创新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跨学科、多专业融合的应用型人才。

二、指导思想与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国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重点、协同育人的原则和“创新、创业、创品牌”的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模式和办学途径,加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积极主动联系省妇联,做好全省妇女系统的创新创业培训与指导;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推动学生自主创业和高质量就业。

三、建立健全组织架构

为了职责清晰,提高工作效率,学院计划设立内部管理机构,下设教学部、竞赛部和创业孵化部。

1.教学部:组建创新创业教研室,负责编制教学计划、部署教学任务、安排教学场所、调配师资、协调教学事务、实施教学评价等事宜。

2.竞赛部:组织申报与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统筹协调创新创业类竞赛活动,组织开展赛事的宣传、策动工作,为赛事的选拔、训练提供人员、场地和经费支持。

3.创业孵化部:提供创业咨询,包括法律、工商、税务、财务、人事、投资等方面的创业咨询和服务;设置创业实训平台,根据创业不同阶段的需要,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技能培训;设置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场地、融资贷款、项目论证、市场推广、专家指导、成果展示等服务。

四、明确岗位职责,制定规章制度

明确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制定《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等系列创新创业教育规章制度,规范创新创业管理,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

五、创业导师队伍建设

(一)多学科、多专业融合

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构成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某一学科、专业师资,应该是来自多学科、多专业(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团队,相互交流、碰撞,融合创新。

(二)校内校外融合

2018年计划采取校内挖掘3-4名、社会招聘1-2名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物联网、工商管理等专业的专任教师,学校范围内聘请5-8名具有创业教育师资证书、具有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经验的兼职教师,聘请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者、投资人等10人左右作为校外导师。到2020年建设一支30人左右规模,专兼结合、素质全面、能力较强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

六、创新创业相关专业建设

(一)校企合作共建

1. 2018年计划与北京双元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工商管理专业(互联网营销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电商方向),2018年招生,各2个班级,共120人,采取“3+1”管理模式。

2.到2020年争取专业达到2-3个,在校学生规模300人左右。

(二)创新创业先锋班

全校范围内选拔创业兴趣浓厚或者具有创业基础的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先锋班。配备专门创业导师,提供创业基本设施设备,提供一定启动资金,优先进入创业基地。

七、创新创业课程与教材建设

(一)必修课程

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课程,大二开始学习,周2学时,共32学时。

(二)选修课程

联合教务处,在全校公选课设置创新创业模块,开设4-5门创新创业相关课程,如《创业企业战略与机会选择》、《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小微企业管理》、《网络营销》、《设计创意生活》等课程每门课程32学时。

(三)教材建设

前期教材选用正规出版社、高质量教材,后期组织教研室编写教材,积极开发创新创业微课和慕课课程。

八、实验实习及就业基地建设

(一)京东校园电商平台

与北京双元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双元教育集团联合京东集团,建设京东校园电商平台,供学生实验实训。

(二)创业基地

充分利用省级大学生创业平台专项资金、济南市小微企业专业资金,大力发展建设创业基地,力争吸引企业30余家,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三)社会企业

多方联系社会企业,给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2018年计划建立5-8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2020年达到20余家实习就业基地,保障学生就业,并实现高质量就业。

九、创新创业大赛

1.组织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学院将配合各院部,做好组织、协调、管理、服务、辅导、培训等系列工作,力争取得优秀成绩。

2.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鼓励学生积极申报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能落地经营项目优先进入创业基地。

十、创新创业项目孵化

(一)整合优化创业基地

2018年上半年将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整合,对创业基地进行优化、提升。实验楼为创业核心,打造服装、VR设计创业基地,艺术学院平房打造艺术、文化创业基地,旅游学院平房打造旅游、会展创业基地,社会与法学院平房打造社会公益创业基地,校医院打造创业产品展示销售基地,形成“一核四区”空间布局。不断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提高综合效益。

(二)建立创新创业服务管理体系

1.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及时发布创新创业信息,做好项目对接、成果转化等服务;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过程进行指导、一站式服务。

2.多渠道统筹创业资金。一是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创新创业项目基金;二是鼓励校友、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多种形式提供创业资金支持。

(三)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1.制定政策,采取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创新创业,带动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融合,将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幼教产品等经过设计包装,推向市场,逐步打造女院巾帼创业品牌。

2.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校园广播、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宣传工具,宣传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3.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评选大学生创业先锋、创业新星,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四)促进项目孵化

加强与各类孵化器合作,搭建项目团队与投资机构对接的桥梁,加强对项目的后续指导工作,促进项目成果孵化落地,2018年计划落地创业项目5-8家,到2020年创业项目达到20家左右,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五)建立大学生创业数据库

创建创业数据库,对在校生、毕业生创业项目进行跟踪反馈,对创业质量进行分析,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十一、积极服务社会

(一)开展女性创新创业培训

充分发挥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的工作职能,积极主动对接山东省妇联相关部门,在企业运营、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文化艺术等方面对妇女创业进行培训与技能指导,促进就业、助力脱贫。

(二)推动创业大学分校建设

对山东女子创业大学菏泽分校、临沂分校、潍坊分校等进行工作指导,在条件具备情况下,进一步开设分校,使分校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

(三)打造“巾帼”创新创业品牌

借助山东女子创业大学优势,加大在全省和全国的影响力,开发设计女性创业产品,打造女性创业品牌;吸引知名女企业家、女职业经理人给予支持、帮助,设立创业基金;成立巾帼创业公司,建设巾帼创业科技园,全面提升创业水平,打造“巾帼”创新创业品牌,助力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