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岗位职责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岗位职责 | 发布日期:2019-09-18 】

创新创业学院工作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研究国家关于创新创业的政策法规,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创新创业的精神和要求,制定学校关于创新创业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新创业相关专业,组建创新创业师资团队,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材料,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三、负责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四、负责建设、管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帮助、扶持、带动在校大学生创业。

五、发挥山东女子创业大学职能,协同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创业培训指导,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行政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组织制定本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并落实、实施。

二、主持学院行政工作会议,讨论和决定本部门的重大事宜。

三、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创新创业指导工作规划,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四、负责全校性的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指导以及相关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

五、负责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交流和研讨活动。负责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

六、负责与社会各方面创业孵化资源对接,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提供平台。

七、负责本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加强与国内外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八、负责本学院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做好师资的引进、分流、晋级、业务进修和聘任、考核及奖惩工作;注重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建设;注重师资队伍职称、学历的合理配置。抓好教职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工作。

九、负责统筹安排本学院预算经费的分配和使用

十、完成上级部门及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岗位职责

一、负责组织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创新创业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划和任务。

二、协助学院院长抓好创新创业相关培训、项目实施与孵化平台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制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日常教学活动。

三、负责制定教学计划及培养方案。检查了解教学情况,布置教学任务,组织课程实施,提供咨询等服务。

四、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学籍管理、教学研究活动工作,组织教学例会,审定开课教师名单,组织开新课和新开课的教师试讲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各个环节教学的落实。

五、负责本单位教学档案、文件的建立和管理。

六、负责创新创业教师、校外导师咨询队伍的建设。组织教学人员的培养和业务考核,参与学院对教学人员的使用、晋升、奖惩等项工作的讨论,提出具体意见。

七、协助开展各种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负责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

八、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岗位职责

学院办公室是学院行使党政领导与管理职权的综合性管理机构,负责协调、检查、督办和处理本学院党政各项工作,做好师生的服务工作。具体工作职责为:

一、贯彻执行学校党委行政和学院党政领导的指示和决议。协助学院党政领导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做好开学和学期结束时的各项工作。

二、协助学院党政领导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及督查执行工作。

三、安排本学院有关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及其纪要的整理工作。

四、负责学院文书、档案、印章的管理;负责报刊的订阅和收发、往来公文信函的收发、学校文件的收发、传阅、归档管理及安全保密工作。

五、负责与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内部工作的协调、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六、负责本学院教师考勤,做好年度考核的统计、上报工作,完成学校各部门学院通知的各项工作。

七、负责本学院固定资产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做好办公设备的配备、办公用品的购买、使用和财务报销工作。

八、协助做好本学院招生、就业、宣传、工会等方面的工作。

九、负责与兄弟院校来访及对外的联系、接待工作。

十、负责组织或参与组织、安排本学院的各项重大活动。

十一、完成学院党政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员岗位职责

一、协助副院长组织本学院日常教学方面的工作。

二、协助教务处、教研室落实每学期的教学任务,做好开课计划,安排并下达课程表,准备学生名单、学生平时成绩表和考核成绩表,组织教材征订,并报教务处相关科室。

三、负责按照有关的规章制度,落实教学场所,按教务处的有关规定为教师办理停、调、补课手续;协助本学院和教务处做好教学过程中各种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

四、协助副院长组织好课程选修、免修、选修课退选和换选工作。负责开展学分审核,做好成绩预警和退学警告工作。

五、负责编排考试日程表,做好本学院的考试、考查课程考核安排和补考、重修等工作,配合教务处做好考场安排、监考人员落实、试卷催交和考试成绩管理工作。

六、协助副院长组织本学院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负责了解、收集教师、学生上课情况,做好考勤检查,监督本学院教学运行情况。

七、协助教务处、学院做好毕业实习与设计、实践实习课程安排的任务并督促落实。

八、协助教务处办理学生的学籍注册以及休、退、复、转学、转专业、延长学制等手续;及时掌握学生班级人数的变动情况以及毕业班学籍变动情况;完成学籍信息采集工作。

九、负责应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审核、数据上报及存档;发放毕业证书、结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协助学生办理离校手续。

十、负责任课教师教学工作量统计工作。

十一、负责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任务。收集本学院各类人员听课情况,做好本学院教学信息员管理,并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协助完成评教、评学工作;负责向学生传达与教学相关的各类通知、信息。

十二、负责本院教学档案的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

十三、完成教务处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创新创业学院实验员岗位职责

一、协助分管院长工作,编制实验课表,配合任课教师制订实验计划。

二、负责实验室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安全守则的制定和检查落实工作。

三、负责实验实训仪器设备的管理,熟悉仪器设备业务知识,掌握仪器设备和有关实验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方法,掌握仪器设备维修的基本技能,会排除一般故障。做好实验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确保实验室的正常运行。

四、负责按规定程序对出现故障的仪器设备进行报修,每学期结束后做好对仪器设备损耗情况的统计上报和核对工作。

五、负责实验室钥匙管理,做好实验前开门、实验后关门落锁工作。学生实验后要及时检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打扫卫生,清洁环境,整理物品,认真检查机器设备、门、窗、电是否关闭,确保实验课有序进行。

六、做好实验室资产建账工作,各种仪器设备做好分类、编号、入账,做到帐、卡、标签、实物的统一。设备验收、借用、报损、报废手续齐全。

七、积极参加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协助分管院长做好实验室规划,为实验室完善和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八、积极主动与实验实训课任课教师沟通,了解任课教师具体要求, 积极协助任课教师辅导学生实验实训,督促任课教师做好实验记录,随时妥善处置实验实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事故,为实验实训教学提供全方位周到、体贴的服务。

九、做好实验室的卫生以及防火防盗为重点的安全防范工作,值班时要坚守岗位,能果断处理突发事件,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与整改处理。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