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当前环境下大学生如何创业”主题讲座

【来源:“当前环境下大学生如何创业”主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18-12-28 】

为了引导我院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知识,激发创业热情,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增强专业知识,创新创业学院于12月25日在图书馆A座305举办了以“当前环境下大学生如何创业”为主题的讲座,由特约导师明映尘主讲。此次讲座面向全校开放,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李厚忠院长、京东少东家、女院创业成功人士以及创新创业学院的学生。

讲座中,明老师从创业‘‘元’’认知、“企图心”和“渡人之心”、“时势造英雄”、“粉丝经济”四个方面为大家展示。在第一部分,明老师主要介绍了创业和创新创业的含义与不同。明老师认为,创业的理由不外乎五个:为了赚钱、为了梦想、不想打工、让自己成为老板、工作不好找。在第二部分,明老师由富二代与学霸、穷小子与学渣的实例告诉我们创业与学历的高低、背景的深浅都无关,创业的核心因素是强烈的成功欲望,创业的原动力是渴望成功、渴望创造价值、渴望让社会人认同自己。另外,他认为一个人如果有了渡人之心,那么他就可以创业,无论成功与否。在第三部分,明老师引用马克思与恩格斯的话以及通过凯撒大帝、黑格尔、毛泽东等名人的成功告诉我们顺应时代潮流是成功的关键。其次,他指出电商成功的关键是顺应时势,重复消费,粉丝经济等。在第四部分,明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什么是粉丝经济。

最后,由李院长给我们介绍了有关创新创业大赛的内容,就学院当前的创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讲解,鼓励同学们积极创业、增强创业意识,介绍了国家的创业政策,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鼓励大家积极参加。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相信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也对创业的条件、因素等有了一定的认识。创业很艰苦,但社会正需要像我们这样勇于尝试的拓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