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9-05 】

9月5日上午,创新创业学院在求真楼322路演厅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李厚忠、党总支副书记陈涛、副院长郭红蕾、团总支书记黄真、新生辅导员刘秀源、老生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典礼由党总支副书记陈涛主持。

典礼开始前,全体新生一起观看了学校宣传片,从宣传片中了解了学校的创办历史、成长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对学校的师资团队、硬件设施、办学理念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随后,李厚忠书记代表学院对120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近年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并语重心长地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2021级新生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是心怀感恩之心,眼前处处是光明。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懂得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各行各业为社会做贡献的人,传播正能量,处处是光明;二是明确目标,脚踏实地。全体新生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积极进取,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还要做到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明确奋斗目标,志存高远,化知为行,不断充实、提升自我;三是博览群书,知行合一。通过广泛阅读进而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充实大学生活,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 四是涵养性情,积极乐观。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诚实而有趣的人,有责任感和社会关怀的人,积极乐观而又坚强的人,拥有健康的身心,时刻传递正能量,成为一个给社会带来温暖的可爱之人。

党总支副书记陈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特殊年份,同学们披荆斩棘通过高考,走进女院大家庭,开启了大学生活,时代注定了大家的不平凡。希望全体新生秉承“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不断攀登”的女院精神,恪守“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接过学校发展的接力棒,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勇担时代重任。

副院长郭红蕾从“认知、适应、提高”三个方面为新生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介绍了专业定位、专业特色、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结构、专业发展前景、学科竞赛、第二课堂等内容,使同学们明确了“我的专业是什么”、“我的专业学什么”和“我的专业怎么学”三个问题,增强了新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和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

开学典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的了解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创新创业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提前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实施方案,“新生入学第一课”拉开了学院入学教育的序幕,相关的后续教育活动将按方案逐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