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电商方向)(本科)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电商方向)(本科) | 发布日期:2018-06-22 】

招生计划:50人(文科30人,理科20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状况,熟悉国际贸易惯例、主要国家经济贸易政策,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外语水平和基本的跨境贸易操作技能,掌握海外商贸平台搭建和运营方法,掌握海外社交媒体策划与推广策略及运营方法,充分了解跨境营销,能熟练运用各类商务软件,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力,不仅能够自主创业,也能在对外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政府外贸相关部门从事跨境电商、对外贸易、涉外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及素质。

(一)知识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

1.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创新创业基础、创业思维导论、创新创业管理、经济学、管理学理论,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及跨境电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正确认识当代创新、经济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

2.掌握创新创业的规则,掌握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熟悉我国创新创业与对外贸易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3.掌握国际贸易所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了解国际市场行情的研究技术;

4.掌握跨境电商的策略、规则;

5.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

(二)能力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具备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应用外语进行交易磋商与合同签订、熟练处理外经贸函电及其他业务文件;

2.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本知识,能从事跨境网络贸易,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3.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能掌握创新创业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团队建设以及谈判沟通的方法与技巧;

4.具备一定的文献检索和科学研究能力,包括中外文献检索,创新创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实地调研、数据分析、论文写作等科学研究能力。

(三)素质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

1.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

2.具有诚实、正直、负责、踏实、认真和自我约束的良好品质;

3.具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从业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

4.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核心课程:

创新创业基础、创业思维导论、创业法律政策、创业企业管理、写作与沟通、经济学、管理学、跨境电商导论、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营销。

专业优势:

(一)教学团队

团队成员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现有师资力量能够确保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二)专业建设基础坚实

创新创业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原有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结合跨境电子商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专业办学条件日趋完善。

(三)积极开展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注重学术交流,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研讨会。

就业前景:

近年来,在传统外贸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在克服外需低迷、成本升高、贸易摩擦增多等问题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适应网商时代且极具发展潜力的新方式和新手段。为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在促进外贸增速发展的作用,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加大了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相继颁布多项文件,大力扶持跨境电商。

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跨境电商企业销售的产品品类及销售市场更加多元化,企业对电商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我国设立国际贸易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院校众多,毕业生数量可观,学校每年可向企业输送大量的国际贸易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而兼具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特征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人才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具备单一专业能力的毕业生无法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致使跨境电商行业仍然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就业前景乐观:

1.做国际贸易业务,到外贸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操作的工作,即从事对外业务洽谈、报价、签约、履约等全过程的工作;

2.政府、银行等单位对国际贸易人员也有需要,银行主要在国际业务部处理国际结算等业务,政府主要是外经贸局、商务部等政府机构;

3.做国际物流业务,国际物流是跟贸易相辅相成的,从事各类专业的报关、承运货物等国际物流工作;

4.涉外企业、合资企业、证券及期货公司从事经营管理、贸易经济、市场营销、跨国采购等工作;

5.跨境电商企业,主要从事跨境电商产品开发,运营推广,跨境电商客服等工作。

6.自主创业,学生经过创新创业学院的学习,有能力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