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专业(本科)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专业(本科) | 发布日期:2021-06-25 】

创新梦未来——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专业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专业是在跨境电子商务背景下建立的,致力于培养具备外贸及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和跨境电商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要求毕业生构建经济学、管理学等复合知识管理结构,拥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贸易人才。校企双方共同合作,设计科学考核方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合作培养教学服务体系。通过引入企业平台,促进校企协同以及共建校企共享资源平台,采取“3+1”办学模式,开展精准式创新创业教育,重点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二、师资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专业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优势,进行校内外师资力量整合,最大程度上为学生提供专业课指导老师和创业实践导师。本专业所在学院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组建了创新创业教研室,选拔具有自主创业经验或者行业企业工作经验的老师担任,学校集中培训,持证上岗,目前校内创业导师已达20余人。

选聘校外企业、行业协会、兄弟院校具有创新创业成功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校外创业导师。山东华普亿方总经理朱海鹏、山东佰特集团董事长闫磊、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窦大海等20余位优秀人士受聘为我院创业导师。

李厚忠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郭红蕾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

于泽汇 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 国贸班主任

三、培养特色

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打造校内创业基地,签约校外实践基地,引进全球贸易通等创业平台,校企共建实训中心。第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产教融合,通过校企联合形成了“3+1”的校企协同、产学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二,突破传统教育观念和模式,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实现大学生知识、能力一体化,打造“女院创客”;第三,推进和实现个人、学校、社会一体化,打造“女院智谷”。

校内外创业基地

r京东校园实验中心

r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r云媒互动校园实训创业中心

r京东电商产业园

r济阳台湾工业园-旺旺集团见习基地

四、课程体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专业基于山东女子学院特色,根据经济学和创新创业培养方案,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构建了专业课程体系。

特色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创新创业课程不仅有校内专业课程学习,还会聘请校外创业导师指导哦。学院会开展创新实训、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的活动,组织学生到企业基地参观、实地考察等。同时,校企共建了京东实训中心、槐荫外贸孵化基地,引进了山东云媒互动电商平台,购置了全球贸易通跨境电商平台,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创业实践打下基础,打造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济阳台湾工业园实地考察

江苏宿迁京东总部实地考察

电商实训

五、教学成果

校企共建京东实训中心、槐荫外贸孵化基地,引进山东云媒互动电商平台,购置了全球贸易通跨境电商平台,其中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在2018年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众创空间,2019年获批济南市创业培训机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依托这些实践教育活动的大舞台,本专业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竞赛活动。获得2019年“学创杯”省赛特等奖,第六届“学创杯”国赛二等奖,2019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竟赛”二、三等奖,并且“国创杯”项目也被多次立项。

r “学创杯”省赛特等奖

r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三等奖

r“学创杯”国赛二等奖

六、科研成果

本专业老师先后主持完成省厅级项目7项,参与教科研项目10项,曾多次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国内外专业性刊物发表专业性论文5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国家级课题2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10部,参与精品课3门,成果获济南市软科学成果奖、山东对外经济学会优秀论文奖3项。

七、就业前景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平均每年增长将近30%。跨境电子商务亟需大量既能熟练使用跨境电商平台,又懂得外语外贸知识的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外贸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贸易业务,涉外企业合资企业、证券及期货公司从事经营管理、贸易经济、市场营销、跨国采购等工作,也可去银行在国际业务部处理国际结算等业务,也可从事跨境电商平台的规划,利用电商平台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进行国际贸易、网络品牌管理、客户管理等工作。

八、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学校男女生兼招,无比例限制。校企合作专业代码与普通专业不同,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参照学校要求。

九、考生寄语

  看到这里,专业介绍就已全部结束喽。经过了数个季节的交替,枝丫从枯黄变成新绿,夏天猝不及防的来了,又是一年高考季,拼搏与热血,兴奋与焦虑,选择与执着,成长与转身,勇气与梦想……没有哪个夏天像今年一样。这是被温暖和感动记录的时间,是独属于你们不可复制的夏天,欢迎来到创新创业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