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专业(本科)

【来源:跨境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专业(本科) | 发布日期:2021-06-25 】

跨境电子商务(校企合作)

(一)专业解读


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兴起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经济已进入以信息技术引领的时代,国际贸易的数字化进程大大加快。

跨境电子商务在抗击疫情背景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球疫情背景下,2020年一季度全国经济同比收缩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展现了积极向上的势头。海关总署报告显示:上半年在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滑3.2%的大形势下,民营企业的进出口却取得了4.9%的正增长。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2020年4月《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发布,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数达到105个,这极大地促进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跨境电商专业是2020年教育部刚刚公布的本科目录中的新增专业,山东女子学院是山东省普通高校中首批获准跨境电商本科专业招生的两所院校之一。(另一所是山东财政大学)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创新创业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本科专业与企业深度合作,聚焦山东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创新产教融合方式,推进应用型专业深度转型发展,形成具有区域示范引领作用的“产学研用创”五位一体的建设新范式。以“标准、内容、团队、场景、管理”五大输出为核心,建设开放和跨界融合的跨境电商专业,形成与多学科交叉、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的跨境电商产学一体的教育体系。

以“教学、实训、孵化、就业”四大功能为突出特色,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管理学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具有互联网思维、全球化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外语沟通、市场调研、平台操作、产品开发和采购、营销推广、客户服务、文案编辑、商务数据分析等业务处理能力,能够运用网络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的高级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

(三)就业岗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岗位主要分为三类:商务类、技术类和综合管理类。工作一年以上跨境电商人员平均薪资在7000以上,且增长迅速。

商务类岗位主要有平台运营岗、客户服务岗、营销推广岗、网络销售岗、产品开发岗、产品采购岗、内容策划岗、数据分析岗等;技术类岗位主要有网站策划岗、网站编辑岗、视觉设计岗、视频编辑岗、站点管理岗等;综合管理类岗位主要有项目管理岗、供应链管理岗、运营管理岗、品牌管理岗等。

(四)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

创新创业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本科专业课程建设,以“岗位-知识与技能-产品-教学”逻辑进行构建。课程体系以实际业务岗位为基础,通过大数据技术提取岗位核心知识点与技能点, 匹配满足理论教学、实训教学、实战教学需要的实训项目、课程资源、实战教学服务等系列教学内容和产品,融合学校与企业的优势教学条件和师资,搭建教学所需资源。

跨境电商(校企合作)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网络技术、跨境电子商务概论、国际贸易、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Python程序设计。国际贸易平台实务、国际贸易数据分析与应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客户服务与管理、国际贸易产品开发与采购、国际贸易视觉设计等。

(五)师资力量

跨境电商(校企合作)本科专业校内师资队伍来源依靠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字与信息学院相关学科的优秀师资,其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6名,讲师多名。

同时将与鼎利教育集团、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济南高新区、长清区、槐荫区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合作,利用好企业“双师双能型”师资,推动跨境电商产业与教育紧密结合,教育与实践高度契合,打造产教融合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