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关于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903号(教育类38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关于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903号(教育类381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日期:2018-03-13 】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从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实践活动、指导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公益创业。

一、加强公益创业政策扶持。一是对大学生公益创业提供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场租补贴等优惠政策,积极推动“多证合一”,简化公益创业办理手续。二是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鼓励地方开展一次性创业补贴试点, 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 与建行签订协议、联合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为高校毕业生公益创业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服务。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相关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从七方面提出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保护创新创业者合法权益的具体措施,保护了大学生公益创业的积极性。四是共青团中央牵头制定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明确提出“鼓励青年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通过不断完善促进青年参与政策体系,全方位推动青年投身公益创业实践。

二、完善公益创业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创业指导服务。建立国家、地方、高校三级创业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功能,提供创业项目对接、创业培训实训等服务,近两年实现项目对接1400余个,其中部分为公益项目。此外,还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等组织,依托600多家投资机构、企业和孵化器资源,开展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活动,对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和创业指导。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编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百问》《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事迹汇编》,制作《大学生自主创业宣传手册》,并依托主流媒体积极宣传,营造公益创业文化氛围。三是培育公益创业导师。建设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邀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为大学生公益创业进行指导。

三、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一是组织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实施弹性学制,放宽修业年限,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从制度层面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清障搭台。二是重视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培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引导。三是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四是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积极推动各地各高校建设并充分利用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平台,促进高校实验教学平台共享,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全体在校学生开放,支持大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五是开展公益创业比赛和活动。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其中专门设立公益创业类竞赛。举办公益创业论坛,搭建公益交流平台,发布《公益创业宣言》,影响和带动百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着力推进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公益创业类课程模块设计,推动公益创业导师培养,发挥创业类赛事的作用,保护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营造大学生公益创业良好环境,积极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在公益领域创新创业。

感谢您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7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