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赴青岛考察跨境电商孵化基地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赴青岛考察跨境电商孵化基地 | 发布日期:2021-05-24 】

张鹏刚主任为山东女子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老师一行介绍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发展现状

为助力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打造具有活力的跨境电商孵化实训基地,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质量,5月16日至17日,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厚忠、副院长郭红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瑶及跨境电商创业导师肖伟红一行赴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调研。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本科目录中的新增专业,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通过教育部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申报,并将于2021年9月正式招生,是山东省首批开设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

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兴起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经济进入信息技术引领的时代,国际贸易的数字化进程大大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在抗击疫情背景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海关总署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滑3.2%的大形势下,民营企业的进出口却取得了4.9%的正增长,拓展跨境电子商务这种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已势在必行。

根据张鹏刚主任的介绍,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院承担山东省商务厅跨境电商政策研究课题多项,依靠青岛的外贸地理优势,致力于教育部跨境电商专业课程标准的开发,在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中处于先锋位置,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多项。

创新创业学院老师与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腾飞合影

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是省内首家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实训、师资培训、企业培训、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一体的人才、技术服务平台。基地拥有跨境电商专兼职教师40余人,教学经验丰富,运营技术国内领先;探索总结出了完善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案和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实操培训方案,形成了独有的跨境电商企业项目、跨境电商创业项目双孵化业务模式,并积极配合省内各高校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

高腾飞总经理介绍跨境电商产品研发、定制与加工

李厚忠院长表示,创新创业学院通过与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院、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扎实推进产教融合,通过合作交流的途径,深入探索跨境电商本科专业教学与实践的课程体系标准,立足济南建设好跨境电商孵化实训基地,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我国贸易经济发展而共同努力。

创新创业学院老师在考察基地使用的跨境电商专用ERP的特点

创新创业学院

撰稿人;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