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党建+”特色模式打造迎新工作亮点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党建+”特色模式打造迎新工作亮点 | 发布日期:2021-09-13 】

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2021级迎新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师生进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落实“党建+”工作重点,最大程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助力学校迎新工作。

党建+师生素质提升,积极投入迎新服务工作。9月4日早晨七点,创新创业学院党员师生们统一着装冒雨到达迎新现场,胸前佩戴的党徽格外引人注目。学院党总支在迎新现场设置了“党员先锋服务岗”,旨在让党员师生与新生“面对面”,承诺“亮身份、作承诺、提服务”,以热情、周到、高效、安全的责任意识开展新生报到工作,树立好创新创业学院党员形象。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今年学校首次实行新生独立报到,家长不能陪同孩子入校。考虑到新生集中到校行李多、交通拥堵、环境不熟悉等实际困难,同时也为解除家长的顾虑,师生党员与学院党总支招募的百余名学生志愿者一起,在迎新现场开展接待新生、解疑答惑、行李搬运、校园导引,帮助领卡登记等一系列服务。

党建+志愿服务建设,打造服务型、创新性团队。为做好今年的迎新工作,创新创业学院超前谋划、周密部署、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召开了迎新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责任意识。在力求有序推进迎新各项工作的同时,打造迎新亮点,营造出独特的迎新文化氛围,给2021级120名省内新生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让新生感受到创新创业学院如家一般的温暖氛围。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创新创业学院不遗余力打造特色的迎新方式:提前收集全体新生的照片,制作喷绘“迎新墙”,吸引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将朋友圈"搬"到迎新现场,新生们纷纷拍照留念;还有最吸引眼球的迎新智能机器人“小宝”,一出场便成为大家关注的亮点。见到新生会主动上前打招呼“欢迎加入创新创业学院,要努力加油啊”,还会伴着音乐跳起热情的小苹果和甩葱舞。新生入住宿舍后,党员师生们第一时间深入宿舍开展走访,详细了解新生报到后的思想动态,并及时将安全防范知识、学校周边环境等耐心细致地介绍给同学们,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迎新过程中,党员师生们还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向不能进校送孩子的家长们及时通报学生的报到进程,让家长放心。新生报到当天,创新创业学院党员师生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真诚温暖的笑脸和耐心细致的帮助成为了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党建+新生入学教育,用党史学习点亮“第一课”。开学典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的了解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创新创业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提前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实施方案。学院在9月5日上午举行的“第一课”上对新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新生们纷纷表示要锤炼过硬本领、践行初心使命,勤奋学习。

新学期新气象,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围绕“党建+”特色模式打造迎新工作亮点,充分发挥学业导师作用,落实“党员联系班级”实施方案,作为党员“领航员”参与班级建设,帮助学生制定个人成长计划,从思想上引导新生融入大学生活。下一步,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将继续推进“党建+”特色模式,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及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抓学习,强队伍,正作风,促落实,助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